English

感受日本交通(下)

200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汉俊 我有话说

线与点的科学布局

包括城市交通线、城际铁路线、高速公路线、航空线、航海线在内的日本立体交通网具有布局合理、功能综合的特点。

日本的铁路运输利用率堪称世界第一。在大阪等主要城市,有地铁、JR(日本铁路)、私营铁路通往京都、奈良、神户等关西主要城市,呈网状辐射。记者4月18日从名古屋乘坐JR新干线(一种外型似子弹头的高速列车)到京都只需40多分钟,车速达200多公里/小时,人在车内没感觉到很明显的晃动。新干线列车一直是日本铁路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JR新干线“500系列希望”号已创造过平均速度为261.8公里/小时的世界纪录。

日本的航空线也很密集,全国约有60多座机场。东京和大阪都分别有两座机场,大阪的关西国际机场是国际航线机场,整个机场填海而成,跑道离蔚蓝的海水很近,随风扬起的波澜和远处绵长的海上大桥为一架架张翼待翔的银燕配上美丽的背景。候机厅屏幕上显示每天从大阪到中国多个城市的多个班次。4月14日记者乘“全日空”国内航班从东京飞往位于日本中部的富山县,只花了1小时,而这个航班每天就有6班。

日本高度发达的公路网由高速公路、一般国道、县道及市乡镇道路组成,道路质量较高、秩序较好,保证了物畅其流。日本富山县与中国的辽宁省是友好省县,该县正实施“30分钟交通”工程,即无论从哪里到哪里都不超过半小时。纵横于农家田舍的乡村车道十分便利与畅达。4月15日,记者乘汽车从富山县的砺波市前经岐阜县的高山市。飞高山坐落在日本阿尔卑斯群山之中的一个深谷,汽车一直奔驰在烟雨迷蒙、积雪不融的山间,见到这里蜿蜒曲折的公路不时与锃亮笔直的铁轨交错,精巧的民居散落在丛山雪岭的皱折里,房前屋后停放的五颜六色的汽车表明,这里并不闭塞。

东京成田机场与JR铁路、京成电铁、公交车相连,人们一下飞机即可乘上前往目的地的列车。JR铁路和地铁也可直达大阪关西机场。凡是热闹繁华的商业文化中心,都有多种体制的多种运载工具可到达或换乘,在火车站表现尤为突出。

京都火车站是一幢现代化程度高、规模大、综合功能强、服务门类齐全的建筑。开始筹建时,有人反对,说破坏了京都古长安风格,而且也太浪费,但政府认为不能仅靠几座寺庙搞现代化。

记者专门参观了京都火车站,这幢建筑地上15层,地下两层,设有化妆品商店、男女服装店、儿童用品店、珠宝钟表店、卧室用品店、美容室、摄影室、杂货店、外语培训学校,包括中国餐馆在内的各色餐馆、菜市场、食品店,邮送业务点、旅行社、证券交易所、美术馆、剧院等,交通只是其服务功能的一个部分,新干线、地方线、地铁线、公交线都在这里聚散交错。气势宏伟、结构严密,顶层宽敞的“空中花园”和悬在半空的“空中走廊”给这座精巧的建筑增添了不少浪漫情调。

日本的海上大桥很多,纵横交错、盘旋绵延,综合利用率高。东京从新桥到台厂方向的轻轨车要经过东京湾上的一座钢索斜拉式大桥,桥分上下两层,上层四条车道,下层左右各一条汽车道,中间则铺设了两条轻轨车道,车行如织,川流不息。

一张严密的立体交通网覆盖着日本,日本也正因此而充满紧张而有生气的社会氛围。交通线的周密布局和每一处枢纽的精巧利用,使现代化效率发挥到极至,这正是日本的交通的特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